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葡萄藤兒牙專科診所 2014年 8月 O齊之舒眠分享

comic-boy  
   O齊是個有點輕微自閉症的小朋友。由於主要照護者-父親,即將到大陸工作,而且小朋友的牙齒也真的很爛,因此這個小朋友從收到通知到進行治療的時間比較短。這個父親在術前連絡的時候,其實非常緊張,一直在強調安全等問題,甚至是鎮靜當天,也一直在診間外面晃頭晃腦。

    這個個案的困難在於,小朋友本身有點輕微自閉症,我們很怕他無法與我們互動,甚至是沒辦法敷麻藥或者喝藥水,這樣小朋友將被迫接受到比較不舒服的治療方式。在接觸小朋友的時候,我發現他會有眼神接觸的問題。所幸我們採用「遊戲治療」的方式,讓O齊從一開始抗拒,害怕,到可以慢慢跟我們親近,並且可以碰觸他的手,塗抹麻藥,之後再加上藥水誘導。最後我還可抱得到這個小朋友!

以下是爸爸的心聲


當我聽到O齊的牙齒有八顆蛀牙,當下的反應是他要怎麼應付隨即而來的治療?
這樣強度的治療,不要說是5歲的小孩子,就算是成人也應該會覺得頭皮發麻。輾轉看了好幾家牙醫,尋求是否有其他治療的方法或者是不治療的後果,積極治療那八顆蛀牙看來是勢在必行了。
經過朋友的推薦到了葡萄藤牙醫,也與醫師溝通後,決定了準備讓O齊使用舒眠鎮靜,然後讓牙醫一次治療八顆蛀牙。
在還沒有開始之前,我的心中有著許多的疑問與擔心,

      • 這個手術會不會有風險?風險高不高啊?
      • 術後的恢復會不會很久?要不要特別的照料?
      • 這樣的舒眠鎮靜會不會對小孩子有影響?

前 一天舒眠鎮靜的醫師特地打了電話給我,指導了前置準備與斷食計劃。到了手術的那天,我帶著O齊去到了牙醫診所,開始準備整個療程。一開始有一位成員跟O齊 玩著手套的遊戲,讓O齊的雙手與雙腳表面塗覆表皮麻醉劑,所以O齊不會感覺到後面的靜脈注射。蘇醫師接著變魔術,引導著O齊服用鎮靜劑,可以準備進入正式 療程。
大約過了15分鐘,由於鎮靜劑的效用,O齊已經進入昏昏欲睡的狀態,把他抱上診療椅。蘇醫師的團隊開始靜脈注射,舒眠的藥劑跟著靜脈注射一 起進入到O齊的體內。在此同時,蘇醫師的團隊接上了三種監視儀器到O齊的身上以確保所有的狀況是穩定與安全的當O齊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,牙醫師開始治療O 齊的蛀牙,兩個小時後整個治療完成。
甦醒的過程比我想的還要簡單,大約10分鐘後O齊就被我抱下診療椅到大廳恢復,再30分鐘後我帶著O齊回家了。
在治療中,舒眠鎮靜的團隊一到兩位的醫師全程隨時觀察O齊的狀況,確定O齊的生理狀況一切穩定。
後 續恢復,蘇醫師的團隊也提供了完整的指導與照護。回到家後,經過了半天的休息,第二天O齊完全恢復了,他還吵著我,「我還要去葡萄藤牙醫,那裡好好玩 喔~」。我問O齊,你昨天去牙醫那裡會不會痛,他給我的表情是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?我還可以開玩笑的要他給我看他的大鋼牙,他也總是很驕傲地展示他治療 後的牙齒。

這次治療一共補了8顆牙,其中3顆牙還做了斷髓的手術,套了7顆牙。如果沒有舒眠鎮靜的幫忙,我真的不知道整個療程要多久?對O齊的心理影響會有多大?他以後會不會繼續抗拒看牙醫?

謝謝蘇醫師的團隊,提供了舒眠鎮靜的選擇,讓整個療程變得更輕鬆與簡單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