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

真的不痛的第一次…….打針就上手 ~如何讓小朋友順利打針

分享: 7Headlines facebook PLURK twitter  
如何讓小朋友順利打針
Intravenuos_administration  
    我記得有一次一個做兒牙門診鎮靜的小朋友,在做牙科治療前兩週,剛好因為蛀牙併發蜂窩組織炎住院打抗生素治療。那次媽媽特別地告訴我們說小朋友上次住院打 點滴軟針是五花大綁,三四個人抓著打了五針才打上。媽媽很怕這次打針也是一樣的情形。的確,小朋友從進了牙科診所,在我跟他運用遊戲誘導的方式建立信任感 後,抱著他爬上二樓,小朋友一邊很開心看我變魔術,卻又一邊很擔心地說:「醫師叔叔,我不要打針」


    兒牙門診鎮靜採用的是靜脈給藥的方式,因此打針就變得至關重要。在我們聯絡家長的過程,家長通常都會關心地問「他這麼小,不可能乖乖讓你打針」。的確小朋友的血管很細,通常以往在病房都是用五花大綁的方法來打針,通常沒有個三四針都不容易上。
    我的想法是,兒童牙科門診鎮靜就是要降低兒童對牙科診所的恐懼感,絕對沒有理由讓打針成為新的恐懼感的來源,這樣才不會喪失而牙門診鎮靜發展的初衷。也因使為了能使小朋友能在較不刺激的狀況下進行靜脈注射,當初也是花了不少功夫。
    通常我們會採取兩個方式,第一個方式是敷局部麻醉藥物,就好像在醫學美容中心打電波拉皮或雷射一般的局部麻醉藥膏,只是我們選擇是低過敏,低刺激的藥膏。藉由局部麻醉藥膏去阻斷表皮神經的感覺,可以降低打針的不適感。
    第二個則是會給鎮靜誘導的藥物,可能用口服或者是用鼻噴。這個的目的是讓小朋友在打針的時候,會茫茫的,一方面可以降低疼痛,二方面也比較容易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。如果合作的診所有笑氣的設備,我們有時也會加上笑氣的幫忙。
    我們不敢說以我們目前的方式,每個小朋友都完全不痛,不躁動,或者一定能一針就上。但是我們打針的方式,讓很多小兒科醫師跑來學習如何進行比較人性化的打針方式,這也是當初我們在發展所想不到的。


    至於剛剛所說蜂窩性組織炎的小朋友,當天很順利的一針就上。不僅連哭都沒哭,甚至一點的躁動都沒有。媽媽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,直呼不可思議,並且說為什麼沒有那次蜂窩組織炎就找我去幫他打針…… 。也許,藥物、運氣、技術、再加上老天垂憐這些可憐小孩子的心,加在一起,讓當天的兒牙鎮靜有個美好的開始。
MErcy 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