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

「你把我灌醉」 ~靜脈麻醉

靜脈麻醉與全身插管麻醉的不同
sing

  P小姐是個歌唱老師,因為一些社交的需求,
前來診所接受大範圍VASER抽脂手術。
在術前麻醉訪視的時候,
我們和P老師聊了一下我的麻醉計劃。
老師問我一個問題:
「聽說全身麻醉要插管,
聲音會沙啞。
可是聲音對我非常重要,
醫生你可以小心一點嗎?」


    全身麻醉其實是利用藥物的方式,讓人失去意識,並且感覺不到疼痛。有鑒於藥物以及儀器的進步,目前全身麻醉的執行有兩種方式可以選擇,一種是吸入性麻藥, 一種是靜脈的全身麻醉。傳統的麻醉醫師對於吸入性麻藥較為熟悉,但由於給予吸入性麻藥需要靠呼吸管,因此放置呼吸管幾乎是無可避免的,而由於放置呼吸管需 要經過喉嚨,因此全身插管麻醉後的喉嚨痛比例比較高。至於靜脈的全身麻醉,在適當的操作以及監測下,呼吸管倒不一定是必須的。在我個人的操作,基本上幾乎 在整形界所有的麻醉,甚至是低血壓麻醉,都可以以靜脈麻醉的方式來完成。
    靜脈麻醉其實藝術成分非常的高,由於不同的麻醉藥物間有不同的加成或交互作用,麻醉藥物和不同客人的體質也有不同的交互作用,所以靜脈麻醉要操作的漂亮需 要相當的技巧和經驗。我個人給靜脈麻醉的比喻,就像是煮菜一樣。食材(藥物)都在那,可以由廚師自行選擇,但是做出來的料理卻百百種。就算是蛋炒飯,也有 一盤五十塊到一盤兩百塊的等級分別。不過也由於藝術性太高,因此靜脈麻醉其實很難被傳授。
food  
    由於目前的藥物以及儀器的進步,因此其操作其實已經越來越單純及精準。較新的靜脈幫浦(標靶注射TCI幫 譜)已經可以藉由輸入病患或者客人的身高、年齡、體重、性別,由麻醉醫師設定濃度,進而由電腦安全的給藥。當然好東西,儀器價格就高,一般的整形診所所使 用的靜脈麻醉設備並未跟著時代進步,大部份停留在固定輸液幫浦的年代,更有的地方連幫浦都沒有,靠的是會受點滴密度、高度、藥物成分影響的點滴滴注方式, 其實安全性真的不高。
    在我對品質的堅持下,訢辰麻醉舒眠團隊以及合作診所一律使用標靶注射TCI幫浦,我也將我的經驗,轉換為標準化流程SOP,讓靜脈麻醉能夠被簡單的教學,安全的執行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吸入性麻藥全身麻醉」與「靜脈全身麻醉」的比較      
吸入性麻藥全身麻醉
靜脈全身麻醉
使用吸入性麻藥
使用靜脈麻藥
需插呼吸管
不一定需藥插呼吸管
手術後喉嚨痛比例高
術後少喉嚨痛
手術後噁心嘔吐比例高
術後噁心嘔吐比例低
大部份麻醉醫師皆可安全執行
藝術性高,執行得好不容易



後來在與P老師聊完後,
我瞭解他的擔憂。
因此手術當天,
就在標靶輸注TCI幫浦的輔助下,
替她以靜脈全身麻醉的方式,
完成了全身VASER抽脂。
手術後老師很順利在穿完塑身衣後馬上醒來,
還自己走去上洗手間呢!
當然她一直追著我問,到底有沒有幫她插管。

兩天後,老師回診所看傷口時看到她,
老師還唱了兩句給我聽咧!
果然是天籟,不插管是對的,
不然這樣的天籟被傷到了,那還得了。

沒有留言: